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党建工作 | 机构设置 | 团队建设 | 科教服务 | 检测服务 | 科学研究 | 政策法规 | 新闻动态 | 下载中心 | 返回学校主页 
  研究所简介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研究所简介>>正文
 
 
实验动物研究所简介
2022-08-29 09:54  

贵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研究所前身是学校原院务处下属的动物室,由于实验动物新资源原创研究成绩突出,于1990年升格为正处级建制——实验动物研究所,是国家实验小型猪种质资源原种保存地;是贵州省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研究服务平台;是贵州小型猪生产及公共应用平台;是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继续教育基地。

实验动物研究所下设办公室、实验动物生产供应科,实验管理科三个科室,承担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动物的生产、供应及动物实验服务和质量保障工作;并承担着学校实验动物管理委员会、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委员会及实验动物生物安全应急预案具体工作任务。

实验动物研究所2021年继扬州大学,与辽宁中医药大学同年获批教育部批准“实验动物学”本科专业,是目前开设该专业的仅有三家高校之一。现有员工19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博士10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名;目前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验动物学》、《比较医学》、《人类疾病动物模型》、《人兽共患病学》、《实验动物福利与伦理》、《实验动物解剖学》、《毒理学基础》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现已培养硕士生14人,在读研究生3人;带教本科毕业实习生数十人。

实验动物研究所拥有花溪校区和甲秀校区两个校区实验动物设施3500m2,2021年获得实验动物生产和使用许可,其中生产设施方面有SPF级啮齿类实验动物的生产设施、普通级兔子生产设施、普通级豚鼠生产设施、斑马鱼生产设施、普通级小型猪生产设施;动物实验设施方面有SPF级啮齿类实验动物的实验设施、普通级兔子实验设施、普通级豚鼠实验设施、斑马鱼实验设施、普通级小型猪生产设施;配套建设有实验动物遗传质量监测、微生物与寄生虫质量监测实验室,按照国标要求,常态化开展实验动物微生物质量监测工作,防范实验动物生物安全风险。

实验动物研究所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引进贵州从江香猪进行实验动物化研究,原创培育了实验动物新品种——贵州小型猪(Sus scrofa domestica var. Mino Guizhounensis Yu.),是中国最早培育成功的实验小型猪品种之一,常年维持稳定的核心种群,在三十多年来为贵州省及我国西南地区中医药、民族医药防治人类疾病研究提供了大量实验动物服务,支持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科学研究4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得贵州省科技进步2奖1项,贵阳市科技进步2等奖1项。实验动物研究所团队一贯的积极开展实验动物科学研究工作,目前在研课题10余项,科研经费近300万元,发表SCI论文20余篇。

实验动物研究所将秉持“创新发展,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奋发向前,创新发展,把实验动物研究所建设成为设施、管理、技术、团队区域优势显著的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创新平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验动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