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党建工作 | 机构设置 | 团队建设 | 科教服务 | 检测服务 | 科学研究 | 政策法规 | 新闻动态 | 下载中心 | 返回学校主页 
  动物饲养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科教服务>>动物饲养服务>>正文
 
 
常用实验动物的采血方法
2016-09-06 10:02  

 

一 小鼠和大鼠的采血方法

1、剪尾采血:需血量较少时常用此法。先将动物固定,将鼠尾浸在50℃左右温水中浸泡几分钟或用酒精棉球或二甲苯涂擦鼠尾,使尾部血管充盈,剪去尾尖1~2mm(小鼠)或3~5mm(大鼠),便血液顺血管壁自由流入试管或用血红蛋白吸管吸取。采血结束时,伤口消毒并用棉球压迫止血。此法每只鼠一般可采血10次以上,小鼠每次可取血0.1mL左右,大鼠可取血0.3~0.5ml。

2、眶后静脉丛采血:操作者一手固定小鼠或大鼠,拇指和食指尽量将鼠头部皮肤捏紧,或轻轻压迫颈部两侧,使鼠眼球突出,眶后静脉丛充血,另一只手持毛细采血管,以45°从内眼角刺入,并向下旋转,感觉刺入静脉丛后,再向外边退边吸,当得到所需血量后,放松加于颈部的压力,并拔出采血器,以防穿刺孔出血。若技术熟练,此方法在短斯内可重复采血,小鼠一次可采血0.2~0.3ml,大鼠可采血约0.5ml。如只进行一次取血,可采用摘眼球法,右手取一眼科弯镊,在鼠右或左侧眼球根部将眼球摘去,并将鼠倒置;头向下,抽取血液。

3、鼠装进固定器,漏出尾巴,同1,使尾部血管充盈,作好尾部消毒,用1 ml针筒接好4号针头,穿刺尾静脉,抽取血液。

4、腋下采血:将麻醉后的小鼠仰卧固定,剪开腋下皮肤,钝性分离腋下的胸肌等组织,暴露腋下血管,剪断腋下静脉,用注射器或吸管吸血。

5、断头采血:用剪刀迅速剪掉动物头部,立即将动物头朝下,提起动物,血液可流入试管中。

6、心脏采血:切开动物胸膛,直接从见到的心脏内采血,也可剪破心脏直接用注射器或吸管吸血。

7、股动脉采血:大量取血时常用此法。需手术分离股动脉,用注射器套上针头刺入血管取血或剪断股动脉用吸管吸取血样,小鼠的一次采血量可达0.5ml,大鼠可达2.0ml,操作时防止喷血。

二 豚鼠、家兔的采血方法

1、家兔耳缘静脉采血

穿刺采血法:是家兔最常用的采血方法。具体方法同耳缘静脉注射给药。此法一次可采血5~lOml,可多次重复使用。针头不可连接注射器,直接让血液滴在有抗凝剂的试管内。

切割采血法:当兔耳部血管被充分扩张后,可用刀片割破耳缘静脉,或用注射针刺破耳缘静脉,让血液自然流出。采血穿刺和注射穿刺方向不同。采血穿刺逆血流方向行针,采血量越大,越要靠近根部行针。

2、兔耳中央动脉采血:经兔耳中央的一条较粗、颜色鲜红的动脉采血,可采到约15 ml/次血。操作方法基本与静脉采血同。由动脉末端,朝向心方向进针,取血完毕后注意止血。

3、豚鼠耳缘切割采血法:方法同兔相同。

4、心脏采血法:对豚鼠、兔、猫、狗都适用。

采血前,将动物麻醉并仰卧固定置实验台上。心前区皮肤脱毛,常规消毒。于左侧第3、4肋间心尖博动最强处将针头垂直刺入心脏,由于心脏的搏动,血液可自动迸入注射器。如无血液流出,拔出针头后重新穿刺,不能左右来回斜穿,以免造成气胸而导致动物很快死亡。经6~7天后可重复穿刺采血。

5、体表静脉采血

(1)兔后肢胫部皮下静脉采血

将兔仰卧固定,拔去胫部被毛,在胫部上端股部扎以橡皮管,可在胫部外侧皮下,见到皮下静脉。用左手拇指、食指固定好血管,右手持,与皮下静脉平行进针,抽血有回血即可采血。采血完毕后用棉球压迫止血,因为此处不易止血,止血时间应稍长。

(2)豚鼠背中足静脉采血

固定豚鼠,将左或右后肢膝关节伸直,提到实验者面前。实验者将动物脚背面用酒精消毒,找出背中足静脉后,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拉住豚鼠的趾端,右手持注射针刺入静脉,抽出注射针后即有血液渗出,用棉球压迫止血。

6、大血管采血

(1)颈外静脉采血

兔或猫:将动物仰卧固定,注意用固定器将颈部充分暴露。用左手朝心短蹦紧颈部皮肤,右手将注射器沿颈部平行方向朝头端方向刺入,有回血后,固定好注射器位置,缓慢采血。

(2) 股动脉、股静脉采血

将动物固定好后,左手扪及股三角区,当感到有动脉搏动时,尽量由远心端方向进针,向近心端方向穿刺,刺到血管可见血液流入针筒。如果需要采静脉血,要特别注意扪到动脉搏动的部位进针后,当针头触及索状感股动脉时,稍将针头朝内侧移动,再迅速的穿刺,即可穿刺到股静脉。采血过程中操作应迅速。采血完毕后用棉球压迫针眼及其上方部位2~3分钟止血。

(3)豚鼠股动脉采血

将动物仰卧固定,煎去腹股沟的被毛行股三角区局部麻醉,切开长约2~3cm的皮肤,钝性分离软组织,暴露股动脉并游离出约1~2 cm。结扎股动脉的远心端,近心端用止血钳夹注,在动脉壁中央夹一小孔,插入采血用的细管子,放开止血钳,血液即可流出。

三 犬的采血

1.前肢内侧皮下头静脉和后肢外侧小隐静脉采血:此法最常用。由助手将犬固定,采血部位剪毛、消毒,实验者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握紧剪毛区上部或扎紧止血带,便远端静脉充血,右手用接有7号针头的注射器刺入静脉,左手放松,以适当速度抽血。一般一次可采血10~20ml。

2.颈静脉采血:大量或连续采血时,可采用颈静脉采血法。

四 鸡的采血

需血量少时,常用的取血方法是从其翼根静脉取血。取血时,可将动物翅膀展开,露出腋窝,将羽毛拔去,即可见到明显的翼根静脉,此静脉是由翼根进入腋窝的一条较粗静脉。用碘酒酒精消毒皮肤。抽血时用左手拇指,食指压迫此静脉向心端,血管即努张。右手取连有51/2号针头的注射器,针头由翼根向翅膀方向延静脉平行刺入血管内,即可抽血。一般一只成年动物可抽取10~20ml血液。也可采用右侧颈静脉采血,以食指和中指按住头的一侧,用酒精棉球消毒右侧颈静脉的部位。以拇指轻压颈根部以使静脉充血,右手持注射器刺入静脉取血。需血量较大时,可从心脏采取。心脏采血时,用手指将心脏部位向下推,从三角形的锁骨窝的中央部与脊椎平行方向进针,刺入心脏,采血。

五 猪的采血

少量血可从耳静脉,前肢内侧皮下头静脉和后肢外侧小隐静脉采血,大量血可从颈静脉、锁骨下静脉采取。

六 猴的采血

1、毛细血管采血:需血量较少时可经毛细血管采血。局部消毒后,刺破猴拇指或足跟等处即可采血。

2、静脉采血:需血量较大时采用静脉采血,最适部位是后肢皮下静脉及外颈静脉。后肢皮下静脉的取血法与狗相似。用外颈静脉采血时,把猴固定在猴台上,侧卧,头部略低于台面,助手固定猴的头部和肩部。先剪去颈部的毛,用碘酒-酒精消毒,即可见位于上颌角与锁骨中点之间的努张的外颈静脉。用左手拇指按住静脉,右手持连有61/2号针头的注射器,其他操作与人的静脉取血同。

3、动脉采血:股动脉可触及。取血量多时常被优先选用,手法与狗股动脉采血相似。

七 羊的采血方法

常采用颈静脉取血方法。也可在前后肢皮下静脉取血。颈静脉粗大,容易抽取,而且取血量较多,一般一次可抽取50~100ml。将羊蹄捆缚,按倒在地,由助手用双手握住羊下颌,向上固定住头部,在颈部外缘剪毛约7cm范围,碘酒酒精消毒。用左手拇指按压颈静脉,使之努张,右手取连有粗针头的注射器沿静脉一侧以30度倾斜由头端向心方向刺入血管,然后缓缓抽血至所需量。取血完毕,拔出针头,采血部位以酒精棉球压迫片刻,同时迅速将血液注入盛有玻璃珠的灭菌烧瓶内,振荡数分钟,脱去纤维蛋白,防止凝血,或将血液直接注入装有抗凝剂的烧瓶内。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验动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