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党建工作 | 机构设置 | 团队建设 | 科教服务 | 检测服务 | 科学研究 | 政策法规 | 新闻动态 | 下载中心 | 返回学校主页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是: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学校实验动物慰灵碑落成揭幕
2023-07-17 11:42 陈明飞 

为纪念为人类健康献出生命的实验动物,增强主动维护实验动物福利和伦理意识,推动实验动物学专业学科高质量发展,7月14日,学校在花溪校区实验动物研究所山体广场举行实验动物慰灵碑落成揭幕仪式。副校长周英为慰灵碑揭幕并致辞。

药学院党委书记柴慧芳,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陈云志,师生代表及实验动物研究所教职工参加。

周英表示,尊重和善待实验动物,维护实验动物福利和伦理,是每一个医药学工作者和医药学生的责任。举行实验动物慰灵碑揭幕仪式,彰显了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医学人文精神,体现“三全育人”理念,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人文素养和医学人文情怀。广大师生要重视动物福利与动物伦理,遵循“3R”原则、保障实验动物五大自由,科学、人道、规范地开展动物实验,最大限度保障实验动物的安全和福利。

在场师生默哀献花,感恩为人类健康付出生命的实验动物。

实验动物研究所所长吴曙光说,实验动物是开展中医药学教学科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科技资源。我们在应用实验动物的同时,应保护实验动物的福利伦理,敬畏生命,感恩为科学研究付出生命的实验动物。

成立于1990年的实验动物研究所,是国家实验小型猪种质资源原种保存地,贵州省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研究服务平台和贵州小型猪生产及公共应用平台。我校2002年起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实验动物学》选修课;2022年我校获教育部批准设置实验动物学本科专业,同年开始招生。

学校历来重视实验动物学创新研究工作,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引进贵州从江香猪进行实验动物化研究,原创培育的实验动物新品种1987年通过省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鉴定为贵州小型猪(Sus scrofa domestica var. Mino Guizhounensis Yu.),是中国最早培育成功的实验小型猪品种之一。

撰写人:陈明飞

图片提供人:董元秋

初审人:姚刚

终审:吴曙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实验动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